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21/4/13 18:54: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会议现场
  4月12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安协专业化、战略性的智库机构,专家咨询委的成立旨在充分发挥业界高端专家的智力资源,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群策群力推动我国安防行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促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中安协理事长顾建国,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副局长陈敬华,中安协副理事长谭晓准、陈朝武、刘晓京,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技防处副处长杨世峰,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司原副司长赵晖,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局长牛晋,公安部治安局原副局长马维亚,以及中安协原副理事长靳秀凤,中安协原秘书长张忠孝,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北京警察学院原政委李汝川,还有来自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公安大学,北京、浙江、安徽、福建协会以及海康、大华、宇视、华为、腾讯、京东、美亚、商汤、依图、云从等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安协秘书长王楠主持。

  中安协顾建国理事长
  顾建国理事长首先代表中安协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对即将聘任中安协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表示祝贺。他表示,成立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是贯彻国家大力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重要举措,对促进我国安防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专家咨询委员会能及时了解和掌握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各种新技术在安防行业的融合应用,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方面展开专题研究,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为推进我国安防行业加快技术创新、深化市场应用、实现数字化转型与产业链自主可控,全面促进安防产业的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
  会上,范维澄院士代表全体委员讲话。他表示,科技、管理和文化是支撑公共安全的三大要素,当前提升公共安全科技支撑水平是国家紧迫和重大的战略需求,是政府部门、企业与科研机构共同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他指出,中国安防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应始终贯彻党的方针路线,遵守协会制度和章程,接受协会统一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的价值:一是配合编写安防行业“十四五” 发展规划工作,提出利于行业发展的思路和想法;二是建立专家咨询委日常工作机制,确保日常工作良好的开展;三是关注国内外行业动态、相关法规政策、技术发展趋势等问题,为主管部门提供科学参考依据;四是建立大安防思维,构建宏观的安防体系架构,为国家提供战略支撑。

  公安部科信局陈敬华副局长
  陈敬华副局长代表公安部科信局向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委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成立专家咨询会对于中国安防协会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安防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安防行业的发展处在数字化转型、产业链升级、关键技术赶超的重大机遇期,同时也面临中美贸易战、技术短板、隐私保护等问题,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安防理论与技术的创新,促进安防行业向更深层次发展。
  第二,各位专家能够成为中国安防协会专家咨询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位专家应立足专业优势、加强调查研究,及时跟踪国内外相关行业发展、法律政策、监管制度等情况,强化对安防领域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重大问题的推进和研究。为推动解决安防行业发展面临的法律政策、技术难题,服务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规划提供专业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评估咨询。
  第三,协会要强化对咨询专家委员会的服务保障。做好专家咨询委的工作既需要各位专家的积极参与、认真履职,又离不开安防协会的服务保障,希望安防协会抓紧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为专家咨询委和各位专家发挥好作用,做好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中安协谭晓准副理事长
  谭晓准副理事长宣读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名单。她指出,专家咨询委员会由来自安防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和法律专业等领域的37位专家组成,范维澄院士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们都是具有深厚理论造诣、过硬专业技术或者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型人才,具有广泛的行业和专业代表性。

  中安协陈朝武副理事长
  陈朝武对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了介绍。她对规划中安防行业发展现状、面临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

  中安协刘晓京副理事长
  会上,刘晓京副理事长介绍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他提到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履行以下职责:一、受政府部门或企业委托,组织科技成果鉴定和推广应用;二、向行业管理部门提出发展建议、战略方针、政策法规等相关建议;三、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开展行业相关的课题研究;四、承担协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完善行业技术标准体系、技术法规体系和评定体系;五、组织开展专业培训、讲座,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合作;六、组织开展技术服务工作,接受国内外有关社会团体、企业用户的委托,承担相关业务咨询工作。

  中安协秘书长王楠

  授聘仪式
  会议现场还举行了授聘仪式,顾建国理事长为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范维澄院士、科信局领导、协会领导共同为受聘专家颁发聘书

  “十四五”规划研讨交流
  随后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围绕规划审议稿展开深入研讨交流,旨在推动解决“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稿中存在的信息安全、标准制定、数字化升级等方面的问题,为下一步优化安防产业发展业态,促进“十四五”安防产业的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专家委员提建议
  顾建国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代表中安协感谢各位专家对“十四五”规划以及行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他表示下一步协会要认真梳理,加快研究,争取把“十四五”规划制定得更加完善。他希望,在未来行业发展中,专家咨询委能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安防行业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使安防行业发展跟上国家发展的节奏,继续保持在全世界领跑的地位。他提到,中安协将强化服务保障,努力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创造良好的咨询工作环境。
  附: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范维澄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秘 书 处:王 楠 刘存信 刘锁柱
  委  员:(按姓氏笔画顺序排名)

序号

姓名

职务

1

马维亚

公安部治安局原副局长

2

王怀颖

北京中天锋安全防护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3

王海增

广东中科人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4

王慧莉

安徽省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理事长

5

 

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局长

6

尹军祖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防工程副教授

7

卢朝阳

北京燕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8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检测中心研究员

9

毕马宁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评估中心原副主任

10

 

商汤科技业务副总裁

11

 

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12

孙晓禹

北京市公安局原警卫局信息中心主任

13

李汝川

北京警察学院原政委、法学教授

14

李星毅

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后

15

李夏风

云从科技智慧治理bg总经理

16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技术二部主任

17

杨学军

苏州科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8

吴云龙

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19

 

上海依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20

吴松洋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物联网中心副主任

21

吴鸿伟

厦门美亚柏科公司执行总裁兼cto

22

 

北京安全防范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3

 

上海熙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24

张书敏

福建省安全防范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

25

张忠孝

公安部科信局原二级巡视员

26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27

房子河

视频图像信息智能分析与共享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总监

28

 

国务院法制办政法司原副司长

29

赵永华

浙江省安全防范行业协会秘书长

30

胡志昂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检测中心主任

31

胡善勇

华为公司安平系统部首席科学家

32

施巨岭

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33

浦世亮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34

袁宏永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35

靳秀凤

公安部科信局原副巡视员

36

 

京东科技集团大数据首席架构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