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IoT技术副总裁向江旭
智慧家居要从各自分割走向多方共赢
2021/3/22 15:07:00   每日经济网
  还有两天,awe 2021(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就要在上海正式开幕。从目前各家厂商提前释放的新品信息来看,智慧家居或者全屋成套智能家电仍将是今年awe的“重头戏”。
  在过去一年,5g与ai技术的加持下,国内智慧家居得到了快速发展。awe 2021召开前夕,美的集团iot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向江旭出席了一场线上采访活动。向江旭认为,历经不同类型厂商数年探索,智慧家居的用户体验已有大提升。他提到,美的的智慧家居战略方向是打造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的生态平台。在生态圈的搭建上,美的集团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与同行业、异行业合作共赢。
  据了解,今年2月,美的集团宣布2021年将与华为实现规模化合作,美的将基于华为鸿蒙系统及华为“1+8”的设备能力,与华为一起打造更多智慧家庭全场景。此外,美的也宣布了与oppo达成深度合作。向江旭认为,“在智慧家居行业,大家一定是联盟关系,既竞争又合作。家电厂商比拼的应该是应用、内容和服务,而不是在底层技术上各自构造壁垒。入局者将自己所擅长的做到极致,行业才能从比较分割或分裂的状态走向各方共赢。”
  打造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生态平台
  来自idc的数据显示,到2022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至1.7万亿人民币左右。在消费物联网浪潮下,智能家居正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之一。
  “很多年前,我便开始从事iot和智能家居应用相关工作。当时智慧家电叫好不叫座,行里里找不到一个支持多种设备,同时交互性又很好的应用生态。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随着美的等智慧家居厂商、做传感器的中小企业、互联网巨头,以及科技公司华为等玩家的创新探索,智慧家居获得长足发展。”向江旭表示。
  据了解,向江旭在软件、通信网络和互联网行业拥有30年专业经验。作为美的集团iot技术主要负责人,他透露,美的的战略方向是打造一个多场景、多入口、多应用的生态平台。所谓“多场景”不仅指客厅、厨房、卧室等家居场景,还包括汽车、楼宇、餐馆和酒店等场景空间。“多入口”则是指美的美居app、小程序等自身入口;各类手机合作伙伴入口,华为、oppo、vivo等;还有美的小美、百度小度、天猫精灵等音箱入口;“多应用”是指除控制家电运行状态外,美的智能家居生态圈还将开发更多生活消费、健康、娱乐、社交等内容和增值服务。
  向江旭指出,当前国内智能家居面临的挑战仍然是缺乏统一的底层协议标准和操作系统。为了解决智能家电的互联互通,美的一直以开放心态做大生态朋友圈。
  今年2月初,美的集团宣布与华为在2021年实现合作规模化,将从运营和营销角度开展更多合作,推动智能家居产业升级。
  据了解,美的是第一个发布搭载华为鸿蒙系统产品的家电品牌。去年9月,美的搭载鸿蒙系统家电产品在华为开发者大会首发;双11,近20款搭载鸿蒙系统的家居全场景家电产品上市销售;今年4月起,美的还将陆续推出更多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家电产品,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空气净化器等多个品类,实现鸿蒙系统在美的家电领域的全品类覆盖。
  搭载鸿蒙系统的美的家电,只要用华为手机碰一碰即可实现设备3秒配网;此外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界面实现对设备的实时监控;手机碰一碰,用户还可享受清洗、维修等一键直达的原厂服务。
  与华为的深度合作,无疑是美的集团加速构建全屋智能场景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外,近日美的集团还深化了与oppo的战略合作,双方实现“自动发现”与“一键闪连”功能,改善用户设备连接与管理的痛点。
  智慧家居要从分割走向共赢
  据悉,美的集团是2014年正式发布智能家居战略。2020年美的集团提出“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核心战略,年底,美的还调整了业务板块,专门成立智能家居事业群。该事业群集合美的旗下全部to c业务,承担面向c端用户的智能化场景搭建。从美的业务架构大调整可以看出,美的从战略上确定要倾力打造全屋智能家居。
  谈及当前智能家居的发展,向江旭表示,国际巨头已经迈向标准化、统一化。2019年12月,亚马逊、谷歌、苹果和zigbee联盟宣布共建工作组,希望采用开源方式来开发和推广统一的连接标准,提升智能家居产品间的兼容。然而,目前国内企业尚未见形成类似的联盟或组织。
  “(在智能家居行业)大家肯定是联盟关系,有个英文合成词叫‘coopetition’(cooperative与competition合成词),既竞争又合作。在底层协议标准和操作系统等,我觉得应该形成统一的标准会比较好。互联网如果不是遵循tcp/ip协议,很难成为今天这个样子;手机如果不是用安卓和os,智能手机的普及率也不会那么高,智能家居也是一样的道理。家电企业之间的竞争应该是大家把基础协议互联互通做好,然后我们比拼应用、内容、服务。”向江旭说。
  他表示,对于美的而言,智能家居生态平台肯定不能仅凭一家之力去做,一定是以开放心态与各种伙伴合力共建。因为大部分消费者家里不可能全部都是一个品牌的设备,在这种异构的空间里,他希望行业能形成互联互通联盟,而不是各家自建壁垒。
  向江旭还提到,互联网公司或科技企业有自己的优势,华为坚持做智能家电底层能力赋能商;美的等智能家电厂商也在制造业的品质把控、流程和效率控制上有难以逾越的优势。每个智能家居入局者将自己所长做到极致,才能使整个行业从分割走向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