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 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0/11/28 13:56: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20年11月27日,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京都信苑大厦成功召开。由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依然较为严峻,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加视频的形式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五届理事会任期以来协会工作,通过新修改的《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章程》、《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监事会制度》等,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及领导人,推进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副局长陈敬华,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王彦吉、副理事长顾建国、靳秀凤,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原党委书记谭晓准,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原副所长陈朝武,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原副所长刘晓京,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忠孝,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技防处副处长杨世峰出席现场会议。各地安防协会领导,中安协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代表,以及会员代表400余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王楠主持会议。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理事长王彦吉
  会议听取了王彦吉理事长作的题为《回忆凝聚力量 传承开创未来》的工作报告。王理事长指出,第五届理事会产生于2011年12月初,九年来,中安协在公安部和民政部的领导指导下,在会员单位和地方安防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秉承办会宗旨,围绕行业需求,顺应社会发展,开拓进取、努力工作,在加强政治建设、发挥协会职能、优化服务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较好完成了既定任务。同时王彦吉理事长还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协会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和短板。对协会未来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及其监事机构的带领下,协会工作将不断完善和提升,不断开创协会事业新局面。"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忠孝
  会议听取审议了张忠孝秘书长作的关于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财务工作的报告。张忠孝表示,中安协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政策制度政策,在经费保障和财务管理方面,坚决接受公安部、民政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完善财务核算和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合理安排经费支出,为协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报告公布了从2012年到2020年9月30日协会的收入和支出情况。
  会议听取审议了张忠孝秘书长作的关于《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章程》、《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会费管理办法》的修订及《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监事会制度》、《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的说明。
  中国安全防范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剑锋
  大会进行了换届投票,监票人中国安全防范认证中心副主任刘剑锋现场宣布投票结果:根据《章程》和《选举办法》规定,经计票人员统计,所有理事候选单位获得"同意"票数超过半数,全部当选为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候选人获得"同意"票数超过半数,全部当选为第六届监事会监事。所有常务理事和副理事长候选单位获得"同意"票数超过三分之二,全部当选。其中45家会员单位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73家会员单位当选为常务理事单位。所有理事会负责人候选人获得"同意"票数超过三分之二,顾建国当选为理事长,谭晓准、陈朝武、刘晓京当选为副理事长,王楠当选为秘书长。监事会监事李欣、余凌云、沙淼淼全部参加会议,经过表决同意李欣当选为第六届监事会监事长。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新任理事长顾建国
  新当选的理事长顾建国作了题为《把握新契机 开创新局面》的讲话。他表示,过去九年,在公安部科信局及有关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会员企业及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中安协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履行协会宗旨,积极开展工作,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中安协今后的工作和安防产品行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顾建国提到,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目标、路径,描绘了未来宏伟蓝图。摆在我们新一届理事会面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全会精神引领行业发展,安排协会工作。
  顾建国表示,今后协会工作重点将放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平安建设""新基建""一带一路"等新机遇,应对中美贸易战、逆全球化、供应链安全等挑战。他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安防行业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家新发展战略全局和新发展格局中谋发展、作贡献,组织编写好《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充分发挥好协会的功能作用。中安协此次换届后,将按照国家要求与主管部门脱钩,脱钩后协会的党建工作归口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国家部门依照相关管理法规对协会进行登记审查,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协会要积极理顺关系,主动接受监管,做到脱钩不脱管;同时优化安博会、专家委、杂志网站等平台功能,积极服务企业,完善自律性管理制度,规范行业市场秩序。三是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协会制度与队伍建设,做到廉洁建会。
  顾建国指出,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我国安防行业仍将处于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政府有力推动、行业转型加快、产业链逐步延伸至高端,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化将成为这个时期的主要特征。
  顾建国表示,在行业快速发展变化、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形势下,中国安防行业协会肩负做好服务、自律管理、引导发展等重任,对此行业企业也给予了很多的期待。相信,有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有各位会员企业大力支持,中安协一定会不辜负行业重托与希望,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更加勤奋工作,履行协会职责,做好四个服务,为实现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实现从安防产品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创新社会治理、更好服务民生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厉剑局长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厉剑局长莅临大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厉剑局长高度肯定了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服务公共安全、提升行业凝聚力、加强规范化建设等方面为安防行业的改革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厉剑局长指出,这次会议以后中安协脱钩改革任务将全面完成。对于脱钩后协会的发展与管理他提出了几个方面的重要指导意见:
  第一关于协会职能履行和发挥的问题。他强调,中安协脱钩后协会的定位和职能不会改变,中国安防协会要始终围绕"自律""服务"等办会宗旨,严格遵守协会《章程》。一是着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行业统计、编制行业规划、专题专项调研等方式,准确掌握国内外行业发展现状,反映行业动态、企业诉求,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难题,为政府部门开展科学决策和有效管理提供支撑服务。准确掌握、全面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重大部署,特别是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政策、技术标准,引导推动企业发展。通过开展调研、统计、培训及编制年鉴等工作,加强与各地安防协会和安防检测、认证、标准化、实验室等机构组织的沟通联系、协同协作,形成引导和推动行业发展的整体合力。二是高效服务企业发展。要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宣传推广服务、法律保障服务。三是引导推进行业自律。要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做好能力评价工作,培育健康向上的安防行业文化。四是加快推进行业自主创新。要积极引导发挥安防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养一线创新人才,特别是要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着力突破一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全力推动安防行业走在世界前列。
  第二关于协会规范化建设的问题。厉剑局长指出,中国安防协会要切实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把脱钩改革作为协会发展的新契机、新起点,认真学习新要求、新规则,建立完善新机制、新制度,狠抓自身规范化建设,增强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第三关于行业管理部门监管的问题。厉剑局长强调,公安机关是安防行业的主管部门,脱钩后仍然要履行好"政策和业务指导"职能,做到"脱钩不脱管"、"脱钩不脱服务",推动安防行业协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厉剑局长强调,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将继续强化对安防行业协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助力协会履行和发挥好行业自律和服务发展职能。各地公安科信部门要依法依规对安防行业协会的业务活动实施行业监管,开展专项整治,查办或协助查办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沟通渠道,明确专门机构和专人负责联系,及时回应答复安防行业协会关于业务、政策等咨询,确保事情有人办,问题有人管。
  厉剑局长希望,中国安防协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在各会员单位和广大安防企业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协会全体同志,为进一步促进安防事业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和群众安居乐业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新任秘书长王楠
  新任秘书长王楠作了大会总结,他表示,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在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将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