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行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中安协及行业扶贫工作报道
2020/10/16 11:50:00   中国安防
  2020年3月3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公安部定点扶贫的普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公安部定点扶贫的贵州省兴仁市、普安县已先后脱贫摘帽。近年来公安部高度重视对贵州省兴仁市、普安县的帮扶工作,自定点帮扶以来,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对接机制,公安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积极行动,为贵州省兴仁市、普安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注入强劲动力。两地脱贫摘帽显示出公安部大力帮扶定点扶贫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将脱贫攻坚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进行部署,强调“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已经脱贫。2020年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攻克难关。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作为公安部部属协会,在公安部党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有关政策精神,按照部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总要求,在公安部科信局直接领导下,举协会及行业之力,积极开展扶贫工作。这几年中安协在精准扶贫方面如何作为?中安协如何推进会员企业发挥安防科技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未来又有哪些目标和规划?等等,本期我们将就协会及行业的扶贫工作对中安协秘书长张忠孝进行专访。
  《中国安防》: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安协作为公安部部属协会,按照部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总要求,在公安部科信局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扶贫工作,请问您对扶贫工作是如何理解的?其重要意义是什么?
  张忠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把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让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基本任务和奋斗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要“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2016年国务院又专门制定印发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扶贫政策措施及扶贫工程项目等,并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要积极参与扶贫协作工作。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我们党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重承诺。2017年初,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扶贫支援机构,制订了详细的帮扶计划,紧盯目标、精准对接、协同发力,扎实推进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2019年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调研组到大山镇老里旗村调研扶贫工作
  中国安全防范产品行业协会作为公安部部署协会,对党忠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是协会工作的总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方向为方向,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行业协会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既有服务协调的职能,又有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脱贫攻坚是全党全社会的责任,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信息、人才等优势,积极服务于脱贫攻坚战。中安协把积极服务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协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协会重点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有关政策精神,认真落实部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了解,明确帮扶对象与重点,举协会及行业之力,通过科技扶贫、项目扶贫、消费扶贫落实和推动所确定的帮扶任务。
  《中国安防》:这几年协会多举并措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请您具体谈谈协会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以及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忠孝:“十三五”以来,中安协积极落实公安部党委的具体部署、科信局党委的工作安排,把对口扶贫纳入协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并成立扶贫工作组,建立扶贫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加强与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贵州兴仁、普安两县扶贫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扶贫任务。

  2019年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调研组到大山镇老里旗村调研扶贫工作
  在科信局的指导和直接领导下,中安协先后组织华为、浙江大华、浙江宇视、苏州科达、东方网力、华平信息、中星技术、北京声迅、天津天地伟业等会员企业赴贵州普安和兴仁两地进行实地调研,深入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走访慰问等,找准帮扶工作重点,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做好精准扶贫、精准施策。
  一是积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安协党支部积极动员号召全体党员和职工各尽所能,为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出一份力、献一份心,通过个人家庭购买贫困地区土特产,拉动消费扶贫;通过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通过捐助、个人消费为困难群众送去一份微薄之力。
  二是积极发挥行业特点,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安防行业在“雪亮工程”及平安城市建设中的优势与特点,助力脱贫攻坚战。为全力推动贫困地区平安建设工作,在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的指导下,中安协在行业内开展了适用于贫困地区的县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方案征集活动,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适合于贫困地区实际的优秀方案,为贫困地区“雪亮工程”和平安建设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三是积极发挥协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的凝聚力、号召力,2019年中安协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倡议书》,从增强责任意识、自觉肩负使命,积极担当主动参与扶贫攻坚,全员参与汇聚行业能量,实干兴邦、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四个方面全面号召广大安防企业积极投入扶贫攻坚工作。
  四是挖掘协会自身力量,积极援助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普安县甬安桥是普安县南湖街道龙溪石砚小镇安置点配套设施,是普安县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程,在调研中了解到普安县甬安桥建设资金短缺,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的实现,中安协经报请主管部门同意,积极筹措资金95万元援助普安县甬安桥项目建设。同时中安协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为解决当地贫困户群众实际困难,积极筹措资金10万元,用于捐助兴仁县大山镇老李旗村贫困户群众。积极筹措资金14万元用于捐助兴仁县老里旗村种植养殖基地边界防范系统建设。这几年,中安协一共筹措的资金达到119万元。
  五是动员会员企业发挥专业优势,援助智慧安防社区建设。中安协组织动员会员企业,依托科技力量、发挥专业能力开展安防设施建设,目前已经完成了3个智慧安防社区援建项目,总共投入扶贫资金达到843.68万元。值得表扬的是,2018年东方网力、苏州科达积极承担并完成的普安县“东城区布依茶源小镇智能安防系统”援建项目。该项目共计投入354.2万余元,其中东方网力负责援建项目约257万余元,苏州科达负责援建项目约97.2万元。2019年宇视科技积极承担并完成了普安县“龙溪石砚小镇智能安防系统”援建项目269.48万余元,华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承担并完成了兴仁市“田坝异地移民扶贫安置小区安防监控工程”援建项目约220万元。目前这些项目已经投入应用,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服务保障。
  六是动员会员企业各尽所能,助力消费扶贫。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中安协认真贯彻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公安部关于消费扶贫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发布《关于组织会员单位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积极动员广大会员单位参与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形式,认购当地土特等农产品。目前消费扶贫累计为87405元,其中北京声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网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购买普安茶叶、兴仁薏米等土特产品,帮扶贫困地区消费扶贫8.4万余元。中安协组织员工个人家庭购买帮扶对象的土鸡蛋、土鸡肉等,帮助贫困地区消费扶贫2635元。通过这些消费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为脱贫攻坚尽了绵薄之力。
  《中国安防》:据您了解,在中安协的引领和号召下地方协会及安防企业在全国其他地区参与扶贫工作的情况如何?
  张忠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2017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发出了《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
  近年来,全国各地安防协会在各地行业管理部门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勇担社会责任。2017年以来,包括湖北、浙江、甘肃、安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陕西、青海、武汉、贵州、韶关、苏州、惠州等省市安防协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深入各地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包括资金、物资、技术、信息、就业等方面为困难地区的贫困群众提供帮助,为脱贫攻坚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尤其是今年疫情以来,大部分安防协会除了组织捐款捐物外,面对一些贫困户面临家里的农产品堆积较多、销售难等问题,像韶关安防协会等通过组织寻求爱心企业参与扶贫工作,“以购代扶”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很多安防企业在实现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除了直接帮扶,如捐钱捐物或是修桥、铺路、建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类的公益项目外,也十分注重对受益人及受益群体“软实力”的提升,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开展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等发展类项目,授之以渔,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培养自我生长能力。比如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高新区(滨江)人力社保局、丹寨县人社局、丹寨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开展了政校企劳务协作技能培训项目,由宇视科技提供师资,采取专家实地授课和网络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在丹寨职校建立“校企共建实训室”,并在宇视科技公司设立实习基地,提供工学交替和就业岗位,为丹寨职校定向培养安防领域技术人员,该项目带动了更多贫困劳动力高质量就业。而浙江大华股份有限公司以浙江省“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为契机,与新昌县小将镇牵手结缘,开展“授人以渔”产业帮扶,全额出资900万元推动盐帮古道旅游扶贫项目建设。项目涵盖了盐帮古道小将段修复及其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景观小品提升、业态布置等各个方面。大华股份发挥自身优势发动沿线村通过资源入股的方式,与村合作成立旅游公司,负责盐帮古道运营开发,让前期投入能产生良好经济效益,长效促进农民致富和集体增收。此外,有些安防企业将自身的先进技术成果向教育扶贫领域延伸,通过企业研发的互动录播等系统,实现与帮扶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当地教学质量。这些创新帮扶模式,有效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中国安防》:您刚才提到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协会、企业支持扶贫抗疫的情况,可否请您谈谈中安协和安防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些情况?
  张忠孝: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中安协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公安部党委的总体部署,在公安部科信局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平台作用,及时开展依法科学有序防控,带领行业构筑起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中安协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和方案。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中安协向广大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安防企业主动发挥行业优势、积极行动起来、集中资源,做好疫情防控。倡议书发布后,得到了安防企业积极响应,广大安防企业向疫区献爱心,有的企业向武汉地区捐款捐物,有的企业捐产品捐设备,踊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抗击疫情中,为了更好地加强舆论引导和工作宣传,中安协向行业企业发出了“征稿活动”,并在官网、微信平台开设了“抗击疫情”专栏,加强对行业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宣传。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按照中央部署,中安协向全国安防企业、会员单位发布了《关于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倡议书》,为推动企业复产复工提出了五项建议。同时,中安协对会员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开展了问卷调研,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和研究,及时与有关行业管理部门进行沟通汇报,帮助企业解决在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困难。
  在防疫期间,全国包括广东省、安徽省、青海省、福建省、浙江省、江西省、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郑州市、苏州市、深圳市、天津市、武汉市、南京市、北京市、成都市、东莞市、济南市等全国各省市安防协会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开展组织动员工作,很多协会发布倡议书,向会员单位倡议发起爱心捐赠活动,启动疫情防控物资捐助和捐款活动,广泛筹集包括防护服、医用手套、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向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捐赠物资,全力以赴支持各地区抗疫工作。
  我国安防企业历来就有扶贫济困、救助危难的优良传统,在今年的抗击疫情中,企业们展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捐赠资金与医疗物资,积极驰援各地方舱医院建设,积极发挥安防技术优势,将红外测温、远程视讯、智能识别、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产品应用在疫情防控与治疗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安防智慧和力量。据中安协征文数据统计,安防企业累计捐赠约1.3亿元现金、100万只口罩、上万套防护服,以及消毒液、护目镜、体温枪、试剂盒、呼吸机、红外测温产品、安防产品等各类抗疫物资。其中会员企业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华为技术、苏州科达、天地伟业、高新兴、大立科技、东方网力、佳都科技、达实智能、中星技术、王力安防、云天励飞等一大批企业表现突出。
  《中国安防》:今年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在这个特殊关口,中安协今年及今后扶贫工作的重点是什么?您对企业参与扶贫有哪些建议?
  张忠孝: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愿景即将梦圆。目前一些贫困地区已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但还有一些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所在地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进一步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助力国家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020年中安协将坚持不懈抓好责任和工作落实,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今年将重点推进对口帮扶地区的消费扶贫工作:一是组织动员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元渠道 “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普安、兴仁两县以及其他贫困地区的土特农产品,扩大产品销售量,帮助贫困户得到持续稳定收入;二是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平台,扩大宣传消费扶贫项目,帮助兴仁、普安的地方特色农副产品产业扩大品牌宣传,提供购买服务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形成对定点扶贫实实在在的举措。
  通过消费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进而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这是扶贫事业可持续的重要方式。今年疫情洪灾夹击,人流物流的阻断、消费需求的减少,影响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有一些地方的农产品出现了滞销,有些地方因灾农作物受影响严重等,中国多地采取防止返贫致贫“组合拳”,确保如期全面脱贫。在中安协的号召组织下,部分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主动帮扶贫困地区,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挖掘当地特色优质农产品,帮其打开销路,带动贫困户脱贫,巩固扶贫成果。希望广大会员企业以先进为榜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根据企业自身的优势,有渠道的发挥渠道优势,有技术的发挥技术优势,有资源的发挥资源优势,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2020年,长期困扰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将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贫困的终结,同时脱贫工作成效如何实现可持续延伸等都是需要持续推进解决的问题。今后,按照国家扶贫部署的新任务,中安协在公安部科信局党委的领导下,将致力发挥好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持续为国家扶贫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