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堵死了消防,请给生命线多一些宽度
2021/4/16 16:54:00   瞭望民生
  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消防通道的设置主要是为了保障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得到及时救援。消防车通道畅通是消防车通行的基本保证,能够为消防员处置各类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一旦发生火灾,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因此绝不能占用、堵塞。

  火灾面前,时间就是生命,抢赢最关键的那几分钟,就意味着能抢救生命。可是,堵塞消防通道恰恰意味着拖延抢救时间。
  一般消防车的长度均大于或接近10m,高度近4m,宽度近2.5m。《建规》第6.0.2条和《高规》第4.3.4条规定了穿过建筑物的消防车道其净高和净宽不应小于4m,就是依照国内使用的各种消防车辆外形尺寸而确定的。考虑到消防车车速一般较快,穿过建筑物时宽度上应保证一定的安全系数,便于车辆快速通行,到达火场,顺利投入战斗。
  据悉,上月末在位于深圳市罗湖区东门街道的被称之为“黄金烂尾楼”的东门大厦楼上着火;楼下有临时建筑、摊棚毗连,通道狭窄,一旦火势失控,易形成火烧连营。

  东门大厦,这是一栋1995年开工建设的烂尾楼,于1997年在土建工程封顶后,因产权和资金问题停工至今。在深圳这片寸土寸金的城市里,特别是罗湖的东门,基本算的上是钻石级的了。而这栋有着23年历史的钻石级的烂尾楼显得格格不入。
  据了解,东门大厦和港丰大厦在1999-2003年的时候,是被港丰集团收购了,在把港丰大厦建好后,才开始建设的东门大厦。但是由于刚刚建完港丰大厦的港丰集团,再想重整东门大厦时,资金出现了暂时的短缺,就在解决资金问题的时候被另一方算计,导致东门大厦后来的各种问题。
  东门大厦地下2层、地上33层框架剪力墙结构,主体结构高121.66米,总建筑面积为3万余平方米。在这20多年里,大厦经历各种波折。即使是政府介入调解,但是产权依然不明晰。深圳楼房林立,但是能像东门大厦这样,各种势力都介入的,各种方法都用尽的,各种手段都经历的,各种狂风暴雨都洗礼了的悲惨遭遇,应该是全国罕见。而真正的业主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喂养的孩子”,一直在风雨里飘摇,现在还出现了消防安全问题,真心关怀、真正关注、真正的业主真的是心碎了无裂痕了……!
  火灾是发生在上月的21号晚上21点半左右,是隔壁楼的工作人员看到后及时拨打119报警。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东门大厦的保安还不知道楼上着火,消防人员敲门,再三向保安讲明情况后,东门大厦的保安才允许消防人员到现场救援。可是由于东门大厦的情况特殊,周围已经是建好的设施,场地狭窄,紧靠着道路,而东门大厦在搭建安全护栏时,没有从实际出发消防车也很难进入,只能停在道路上。
  据了解,港丰大厦进出口安防搭建的时候就有一个故事。这个是经过该区及东门街道相关部门及领导的调解。后在搭建的时候,队伍突然进驻,而搭建队伍阵势之大、速度之神让任何一个建筑公司都望而却步。是相关部门领导授意,还是相关公司的心虚。

  东门大厦周边的安全护栏一边靠着东门路、东门天桥,另一边靠着湖贝路及湖贝小学公交车站台。由于搭建范围有限,虽然搭建大多符合标准,但是没有考虑实际用处。比如往港丰大厦进出的紧靠东门大厦的唯一生命线,搭建的消防通道。消防通道基本符合标准,但一端是湖贝路,另一端进入港丰大厦。在这一端普通轿车同时进出都显得狭小,特别是消防通道上建好了安防设施后,普通轿车单方进或出就更是需要司机有更好的技术了。如果是消防车进来,那会怎么样呢?
  消防车道设置要周全,路面荷载过小,道路下面管道深埋过浅,沟渠选用了轻型盖板等情况,都不能承受大型消防车的通行。另外,从上表可以看出,由于大型消防车车身长度和最小转弯直径过大,因此,消防车道的回车场设置为12×12m就明显不能通行了,需设置更大面积的回车场才能满足使用要求,这应按当地实际配备的大型消防车确定。
  搭建了安防,堵死了消防。工作要合法、合规,特别是民生项目,更要的是合理,当初政府搭建方案是否经过审核?设计方案是否通过相关部门审批?搭建公司是否有资质?这一切的前期有没有经过前期现场的实地考察?规定是冷冰冰的,人命是活生生的,任何事情都要人性化为主,特别是主用于消防、安防的生命通道。
  东门大厦本来就是在经历这世间万年难遇的磨难,但是,这场火灾让东门大厦更是雪上加霜,主管部门、城建公司、工程公司及施工队、安保公司是不是要负起责任来。如果负不起责任,公司做不了项目;让相关责任的部门,应该让他们检讨,承担相关责任,因为其无为导致东门大厦的悲惨经历。那就应该让有责任的公司,有能力的公司,真诚愿意做的工程公司来承建这个项目。

  而和东门大厦是双子楼的港丰大厦就在旁边,想象一下,如果要是港丰大厦有了火灾,消防车又进不来。那么港丰大厦的业主、工作人员的生命由谁来保障呢?是不是要把生命通道先打开呢?再去向那些堵塞生命通道的、无视生命的不负责任的无知分子追责吧。
  一次次救援速度的延误、一个个惨痛的案例警示我们,火灾中贻误速度真的是在耽误生命。在等待救援的生命面前,一丁一点的时间都容不得浪费,只有更早发现火灾,救援力量更早一步到达,才能最大程度挽救生命,避免家破人亡的人间惨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