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王智远黄磊:AI赋能 技术革新推动安防迈向智能化时代
2021/3/9 9:01:00   中国安防
  技术革新是行业发展的动力,安防行业的“碎片化”场景需要实现技术的持续迭代与创新才能满足更多领域个性化的需求。在整个发展进程中,企业作为创新的发起者,只有足够的技术壁垒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并占得先机。当下的安防行业尤其如此。传统安防巨头、数字化ict企业以及互联网行业的领军者都把安防行业作为迈入智慧城市的铺路石,势在必得。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求,创新研发更是企业能够不断参与市场竞争的“试金石”。汉王智远多年来一直深耕安防行业,凭借自身在生物识别领域的技术积累,在当今人工智能不断融入安防行业的时期,逐步构建起以自有技术为核心的ai技术壁垒,同时坚持落地应用与技术产品创新研发相融合。
  本期《中国安防》有幸请到北京汉王智远董事长兼总经理黄磊先生,对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情况、人脸隐私安全方面的保障、未来几年内人脸识别的发展突破以及汉王智远未来的发展重点等方面进行深度探讨。

  北京汉王智远董事长兼总经理
  《中国安防》: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各行各业深受疫情影响,对安防行业的影响也很大,那么汉王智远在疫情防控方面有推出哪些黑科技产品?
  黄磊:在2020这个特殊的年份,从疫情爆发后的复工复产,到目前的井然有序,无不彰显着政府的主导和民众的齐心协力。汉王智远充分发挥核心技术优势,高效打造“人形识别+口罩检测+无感测温+大数据联动”综合防疫系统,将ai贯彻落实到防疫工作中,为防疫工作增添了强大助力。在硬件形态上,公司发布了青玉版、翡翠版等多款可见光新品,可应用于门禁、闸机等各种通行,安全性和可靠性高;在识别算法上,优化和提升了摘戴口罩的精准识别率,大大提高了通行的安全性和通行效率,可有效防止人员聚集;集合体温检测,能在距离人脸30cm到50cm的情况下检测人员体温,对体温过高的人员进行实时报警,并且限制其通行,能够准确发现潜在的疫情人员,阻断传播源;搭载e脸通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整合视频监控、人员管控、车辆管控、门禁管理、居民信息管理、报警管理、物业管理等模块,有效提升多应用场景的安全性、易用性和便捷性,平台主动进行检测、识别,对未佩戴口罩及超温人员自动报警,提醒防疫管理人员做到主动式防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视频结构化取得长足进步,在铁塔、油田等多个项目中得到大范围应用。视频结构分析应用最前沿的深度学习算法和先进的大数据架构与存储方案,配合智能前端摄像机对视频图像资源进行后台智能结构化处理,将视频图像中出现的活动目标进行结构化分析,采用由粗到精的策略对图像进行快速分析--目标进行粗略定位与分类,对目标进行精确定位;多任务人车属性分析;采用语义分制进行火和烟雾的分割技术,多次在实践中成功预警,挽救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安防》:汉王智远多年来一直深耕安防行业,凭借自身在生物识别领域的技术积累,不断推出面向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等领域的解决方案,请您谈谈实际的落地应用情况?
  黄磊:安防产业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由“看得见”“看得清”向“看得懂”转变。随着大量人工智能产品的不断推出,客户对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提出更为细致、专业的要求,进一步推动技术升级以及在行业应用的深化。汉王智远在无约束场景多模态人体识别、3d人脸识别、行为分析以及视频结构化方面具备独特优势,运用ai核心能力,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5g等相关技术,实现了完整的集成化解决方案,打造了完善的智慧园区管理平台、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等,通过建立智慧平台生态圈,有效地推动多智慧领域的建设。实际应用案例如下:
  某银行项目:实现了对全国1000多个网点,4万多名员工日常考勤的统一管理。业务场景包括多地域考勤、异地移动考勤、智能排班、审批流程配置、智能报表一键导出等智能考勤应用。
  某地公安局项目:结合智慧安防和智慧办公的最新技术,把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转化为管理智能化,从而便捷高效人性化地实现智能考勤、门禁、访客、消费、车辆管理等,有效提高管理效率和规范化。业务场景包括无感门禁、访客预约、智能车辆管理等综合应用。
  某社区项目: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管理”的设计思路,形成了公安、综治、街道、物业多方联合的立体化社区防控体系,提升社区防控智能化水平,提升居民居住幸福指数。业务场景包括智慧安防人车通行、出租屋管理、房屋使用管理、关爱人员应用、巡更管理、物业报修、广告运营等综合应用。
  某工地项目:为了更好地落实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工作,建设进出场门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进行电子打卡,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工程项目应采用移动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实施考勤管理,相关电子考勤和图像、影像等电子档案集中管理和保存。业务场景包括实名制身份认证、智能考勤等智慧应用。
  《中国安防》: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汉王智远在人脸隐私安全方面做了哪些保障?
  黄磊:目前确实存在着一些人不愿意录入自己的人脸信息,认为人脸信息泄露、非法提供或者滥用,将极易危害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比如杭州野生动物园人脸识别第一案。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隐私保护成为了社会热点,国家层面也相继出台了相关规范和法律法规,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信息安全技术个人信息安全规范》。另外,2020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个信息保护法(草案)》开始收集意见,相信也会很快推出,同年12月1日天津市通过了《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这些都是个人隐私保护方面的大事。其实隐私安全也是信息安全的范畴,隐私保护与信息安全是全体社会成员的责任。具体到汉王智远,我们从产品研发到应用落地的各个环节,积极把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防控各类隐私信息安全漏洞的产生,同时汉王智远也在主动进行相关隐私保护标准体系的认证工作。
  人脸识别在安全和隐私方面带来的隐患和挑战集中表现在活体检测漏洞、系统本身识别率不足百分百、人脸数据存储安全性这三个方面。针对上述问题,汉王智远人脸识别技术也相应地做了一些防范,譬如通过动作、唇语识别、声纹识别等对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弥补。除此之外,还可以将整个验证流程复杂化,在人脸识别之外加一些其他的安全措施。在法律层面,国内的一些机构和律师事务所正在牵头起草相关的法律文件,不单单是从识别环节,而是从人脸识别样本的存储和加密方面做了一些标准化的规定。
  《中国安防》:您对未来几年内人脸识别的发展怎么看?您认为会有哪些新的突破?
  黄磊:随着人脸识别的行业需求不断扩大,人脸识别解决方案不断完善,落地场景更加灵活多样化,切实满足解决行业需求,例如智能家居、办公等领域将有更深入的应用。同时,随着人们对隐私等更加关注,人脸识别的使用也会更加规范。技术方面,人脸识别能力不断提升,安全性能不断加强,准确率更高和场景约束更少,可以在更简化计算设备上应用部署。此外,随着3d人脸库的完善以及设备成本的降低,3d技术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国安防》:目前ai在安防行业的趋势已经势不可挡,整个行业进入同质化比较严重的阶段,汉王智远是怎么在市场中保持核心竞争力的?
  黄磊:人工智能行业市场空间足够大,竞争或相互制衡不是主基调,共赢和增长才是当下的主旋律。整体来看,即便是在疫情叠加、美国制裁等因素下,绝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都实现了30%~50%的增长,这就是行业现状。技术和需求的不停迭代会继续促使整个行业螺旋式上升。人工智能领域也有竞争,但竞争是局部的。从行业角度来看,各类人工智能企业的基因和运营模式不尽相同,所以很少在市场上有面对面的pk,也就是说,硬碰硬的竞争其实很少,没有商业模式上的竞争,市场仍然是蓝海。政府的高度重视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各企业的竞争无疑会更激烈,但同时业绩也会更好,这是我的主观判断。
  就汉王智远本身来说,公司骨子里拥有技术创新dna,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从企业创始就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细作多年,凭借近30年的持续研发积累,与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巨额投入相比,汉王智远在ai方面以高性价比的资源投入建立了各项核心技术壁垒,并以独特的经验和优势将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技术转化成落地应用成果,从而取得相应的市场回报。
  《中国安防》:您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什么?技术方面会有哪些新的突破?
  黄磊: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这五大方向在疫情期间获得了极大的关注,而只要跟它们相关的业务基本都能获得比较好的收益或增长。
  以汉王为例,公司在线教育及跨境电商业务都取到了丰硕的成果,比如汉王的手写板与绘画板业务就为在线教育提供了很好的人机交互工具,而我们的数字绘画产品主要通过amazon、e-bay、express、wish、lazada等20多个跨境电商平台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还开通运营了15个国内外独立站点,海外电商渠道及公司品牌的建立和完善或将带动相关其他品类的产品销往海外市场。所以,这五大方向就是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能够快速增长的行业方向。
  《中国安防》:新的一年到来,汉王智远的发展重点是什么?未来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
  黄磊:《心经》里讲,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其实这些都能跟人工智能关联起来。人工智能特别是智能交互技术,其实就是赋予机器以人类的感知,从而形成一些能对未来社会有真正促进的前瞻性技术或产品。汉王智远的公司使命正是“让机器更懂你”,我们的企业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的智能交互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而汉王智远也正在以ai技术的力量努力改变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正在研究的嗅觉识别。技术成熟后,将其应用到机器人身上,代替人类去一些敏感的场所,如石油泄漏、粮食腐烂,甚至是品酒等等,这些都是技术为人类社会所做的贡献。
  总的来说,人工智能就是以技术为核心,以产品为支撑,为社会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让人民群众从科技与智能的迭代发展应用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