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周鸿祎: 智慧城市普及网络安全基础设施
2021/3/8 15:51:00   人民警察网
  “智慧城市的基础是万物互联,而网络安全便是它的基座。”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我国城市网络安全目前存在基础设施缺乏、不成体系等问题,难以实现城市级的网络安全整体运营和协同联防,需要加快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周鸿祎介绍,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是建设智慧城市新一代网络安全体系的关键。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是以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网络安全能力体系的载体,包括地图测绘中心、漏洞管理中心、应急响应中心等设施,通过安全专家的持续运营,以安全服务形式对外输出并赋能,保障各类业务安全,实现安全能力的不断进化和成长。而构筑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能够用来为整座城市的各级机构、各行各业和老百姓提供公共网络安全服务,可以用在智慧交通、智慧金融、智慧能源、安全应急等应用场景,为城市关键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提供安全保障。
  周鸿祎建议,将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作为智慧城市的标配。建议在“十四五”、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规划中,把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必备内容,强化网络安全在智慧城市治理中的基础性地位;建议开展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的统一安全运营,对城市网络安全事件进行及时处置和应对,支撑智慧城市安全管理和网络治;建议以城市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为载体进行服务赋能,向城市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持续提供漏洞信息、人员安全培训、应急响应等公共安全服务,探索形成安全服务的组织运营模式,提升城市网络安全整体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