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贾永利:AI赋能千行百业再次腾飞
2021/3/3 11:46:00   网易
  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领袖峰会上,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发表“ai赋能千行百业再次腾飞”主题演讲,分享华为云ai行业落地的观点和实践。
  贾永利提出,随着人工智能在行业进一步深化,华为云600多个项目实践经验表明,ai一旦进入企业的核心业务系统就能创造更大价值,但行业知识与ai技术的结合是最大难点。
  知识计算实现ai与行业知识高效结合,让各行业的企业通过应用知识,释放知识化带来的红利,推动ai进入核心业务系统,全面提升企业在智能化时代的竞争力。

  (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
  以下是贾永利演讲要点:
  人工智能怎么走进千行百业,让各行各业更好地腾飞?
  首先,我们如何定位人工智能这样一项技术?几年前,华为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组技术集合,是一种通用目的技术(gpt),可以渗透到很多行业,跟各个行业形成交叉融合,进而促成这个行业显著的效能提升和发展。gpt发展有四个阶段,我们认为,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刚好处于第二阶段——技术发展和社会环境相互碰撞。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各行各业一定会有很多困惑,怎样使用人工智能?
  2018年,华为提出,人工智能在行业落地一定要围绕场景进行,并进一步总结出了海量重复型、专家经验传承型和多域协同型三大类典型场景。
  有了明确定义的商业场景,是否就能确保ai成功落地呢?大量项目实践证明,还不行。行业虽然不缺数据但是缺少与之匹配的ai算力、并且ai落地过程中往往要反反复复迭代、有时障碍不是技术反而是原有组织结构和人才构成,为此在2019年我们把明确定义的商业场景、充沛的算力、可以演进的ai、组织与人才的匹配总结为行业ai落地的四个关键要素。
  随着人工智能在行业进一步深化,我们总结几年来600多个项目的实践后,发现其中超过30%的项目中ai都进入了核心生产系统,而且ai一旦进入核心系统,会平均带来18%以上盈利和效率的提升。这是很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情,验证了前面说的,人工智能是一种gpt技术,跟各行各业生产系统交叉融合,而不是过去it技术只能做辅助支撑。而且,随着时间的发展,“18%”这个数值会变得更大。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更深层次的问题:
  行业专家如何与ai专家合作?
  行业知识如何与ai?模型结合?
  行业应用如何与ai系统结合?
  仔细分析后,我们发现这三个问题背后的根本问题就是行业知识如何与ai结合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通过自身实践的总结,华为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方法:“知识计算”!
  
  图的左边是行业知识,右边是ai技术。每个行业都在发展中沉淀了大量的知识,比如生产系统中的机理模型、大量的行业技术典籍文献、专家的宝贵经验、历史积累的方法总结、测试报告等。ai技术包含深度学习、迁移学习、强化学习等,是大量数据驱动的计算模式。这两者怎样融合?
  知识计算把两者结合在一起,让知识表达也进入到ai的运算中。
  首先,要进行知识抽取,需要对多种模态数据进行解析和处理,这是数据转化为知识的第一个关键阶段,然后就可以对初级的知识,根据业务场景进行知识建模。
  知识建模是非常关键的,工业中还可以采用机理模型+ai并行计算的方法、机理模型嵌入深度神经网络等不同的方法用来适应不同场景的需要,采用哪种方法一方面要考虑整体算法的可靠性、可解释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能否利用海量数据提高知识的运算效率。
  把行业知识和ai结合起来,再去指导专家指导机器,思路虽然简单,但是目前技术水平非常难做。我们已经有了一些实践,通过对业务流程关键数据进行训练产生数据驱动的ai模型,来辅助原有工业机理模型进行控制和决策,将工业控制决策的的“打上靶”水平提升到“打准靶”水平。
  华新不锈钢:
  烟台华新不锈钢基于华为云知识计算,将合金配料的行业机理与ai深度融合,构建全新ai模型,帮助合金配料工程师进行优化决策,找到符合钢水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最优合金配料比例。实践显示,ai模型合金成分预测准确率可达95%以上,相比只基于机理模型的预测提升10%,每年节省成本2000万元。
  实践证明,人工智能不仅提升了预测准确率,改良和稳定了品质,带来生产体验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还优化了生产流程。
  中国一汽:
  中国一汽每年都有新车发布,非常挑战4s店维修工程师的效率。通过知识计算,将老专家的知识便捷地、以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在眼前,快速提升员工能力,让4s店维修工程师维修技师的培养时间缩短了30%,可以更快达到跟老专家一样的水平。
  食道癌早期诊断:
  在医疗行业,华为云与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韩大力教授团队合作,通过知识计算,更加准确地识别出血液中的关键生物标记物,将早期诊断的准确性提升了9个百分点,有助于对食道癌患者的早期发现。
  知识计算本身非常强大ai算法和平台能力,在它背后支撑的是华为云ai开发平台modelarts。我们正持续把在基础ai算法,包括感知、认知、决策等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融入modelarts,以ai平台赋能整个行业。
  modelarts给杭州云深处科技有限公司机器狗赋予ai能力,可实时感知现场环境,通过知识图谱交互分析,强化学习动态决策,并具有复杂的行进路径规划和动作的能力,端云协同守护工厂园区的安全。
  modelarts也正在支持科研机构加速脑科学研究。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通过完整解析斑马鱼小小的透明大脑来揭示大脑的工作原理,对接类脑智能,应用ai进行神经元形态重构。
  物流企业应用华为云modelarts pro文字识别开发套件,实施各类国际物流单证识别接口的开发,快速实现单证信息自动化、结构化输出。在同等人力投入情况下,单据信息录入效率提升50倍,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单证流程节省60%的人力成本。
  ai时代已经来临,华为云将与广大合作伙伴一路同行,持续打造领先的ai行业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向ai时代加速前行,谋求时代新机遇。
相关新闻: